close

2016-10-24 14.21.27.jpg

這是我們第二次自己做黏土,第一次手忙腳亂外加盼很想趕快參於,所以過程之昏亂,不過進行到第二後因為比較熟練,加上我也熟悉操作過程,所以盼更能配合一起做黏土。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人寫關於DIY黏土的做法,我也是擷取眾多方法加上自己的調整去做,所以其實沒有一定要參照誰的,只要做出來的黏土小孩可以玩,不會太黏手就可以。

黏土很好玩,市售也有很多安全無毒的黏土,但相對價位較高,過去我們家都是用培樂的黏土,但用到現在其實很多都已經混色以及乾掉,之後就想著到底要不要再買新的?

還是要自己動手做呢?而動手做的念頭存在很久,最後決定動手做的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希望讓盼可以親手一起完成一件事。

平時的黏土都是現成好的擺在那裏,但親子動手做樂趣很多,盼能自己調色自己揉麵團,完全就是一種從頭到尾參與黏土的製作過程,而不是直接伸手就拿到完成品,

相對來說她會更加珍惜,也從中得到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可以打發時間,讓在家裡也不無聊。

以上是我準備好的工具+材料

中筋麵粉4杯(使用米量杯)

溫熱水 1杯(大約七十度)

鹽 1/2杯

塔塔粉 2茶匙

食用油 2大匙(我使用橄欖油)

食用色素 適量

食用色素的部分,我是去食品材料行買的,若是講究一點,其實可以用食物原色去調配,例如紅色可用甜菜根、橘色紅蘿蔔、綠色蔬菜、黃色甜椒....等,不過我實在不想那麼搞剛,因此直接購買食用色素省事 ,塔塔粉同樣在食品材料行中買的到,至於為何要加這個,看其他人是說避免做出來黏土太黏,因為我也沒試過不加塔塔粉的黏土,所以無法比較給大家看到底有何差別。

麵粉基本上大家都推薦用中筋麵粉,原因是比較不會太硬,另外很多人也會有炒的步驟,但我實在覺得太麻煩,所以就用溫熱水來替代。

準備好以上的材料後,就可以準備開始揉麵團。

首先,必須先把溫熱水跟鹽加在一起溶解,盡量將鹽完全溶解,從這部分開始,我就讓小盼參與在當中,讓她幫忙一起把鹽放進溫熱水中,然後把溶解鹽的任務交給她,不過這小孩攪到一半後就說我沒辦法然後就丟給我繼續......然後攪拌完成後就請放在一旁備用。

緊接著就是拿出鋼盆或是其他器皿,將麵粉、塔塔粉、油通通加下去,此部分也可以讓小孩一起幫忙,讓小孩拿量杯,媽媽挖麵粉給她,等集滿一杯後再讓小孩倒進盆子中,

看似簡單的動作,小孩能一起幫忙做還是可以得意地不得了,途中一直說,我有幫忙一起做黏土很棒不對,這時候媽媽都要說超棒超厲害的。

之後再慢慢倒入溶解的鹽水水跟盆子中所有的材料攪拌,這部分也可以請小孩幫忙喔,但要跟小孩說請輕輕的,其實這部分需要一點力道,小孩通常攪沒幾下後就會要媽媽接手繼續完成,而這也是我刻意的,就是要讓小孩動手攪一攪,不然一直阻止小孩只會更想要幫忙。

注意,在攪伴的過程中若是覺得太黏太濕,是可以繼續加入麵粉的,直到麵團感覺起來像照片上方這樣,不再是濕濕黏黏為止。

不再濕濕黏黏要到可以動手搓揉都不會黏在手上才可以,不然就不是黏土了。當然揉麵團步驟一樣可以交給小孩進行。

直到這階段都還是原色麵團,都還沒有上色喔,等到麵團都揉完成後,就可以等分麵團準備上色。

我買的食用色素有四種顏色,為紅、黃、藍、綠,所以我將揉好的麵糰平均分成四等分,之後再分別加入顏色繼續搓揉,直到麵團完全上色為止

我的習慣是把麵團稍微壓扁後中間凹進去,再放入顏料,這次是請盼盼幫我放顏料,小孩擠顏料都沒在客氣的,一擠就是一大堆,擠完後就讓麵糰將顏料包覆後開始搓揉。

我實在來不及拍到上面藍色搓揉時的照片,只好拿紅色的代替,不過其實紅色揉完後變得像粉紅色,大概是顏色擠得不夠多,後來發現擠多一點後顏色會深很多。

(上方兩張圖都是我第一次做時擠的量及揉出來的顏色,淡淡的其實也很美麗)

這張則是第二次做的時候,盼沒在客氣的擠很多,擠很多顏色就會比較飽和一點,但就是手會弄得都是顏料,另外也有人把擠好顏料的麵團放進袋子中搓揉,這樣可以避免顏料沾在手上,我沒這麼做是因為我喜歡揉到麵團的觸感,反正很好洗,我就隨興了。

盼也有幫忙揉上色的麵團,照片中可以看到顏料跑出麵團染到盆子,完全可以知道盼擠了多少,不過要讓小孩參與,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啊。

這就是最後分別揉出來的四色黏土,顏色真的飽和不少,一定要放上對比圖給大家看看。

下圖為上次做的黏土,當時小盼太猴急,我根本沒有機會照到完整的照片,所以只有這張,然後要不了多久所有顏色的黏土都被盼混在一起......

2016-10-06 14.33.13

到了第二次做黏土,我就及時搶救一部分的黏土不讓她通通拿去混色,所以才有機會拍到完整的大合照啊。

最後黏土做完後該如何保存,很簡單的,只要用塑膠袋或是保鮮膜個別包好後放入密封盒即可,至於可以擺多久我不確定,但我印象中一個星期是可以的。

 

DIY黏土沒有想像中的難,但第一次做難免都會手忙腳亂,加上有小孩在一旁,所以要有心理準備,除非不打算讓小孩參與其中,但參與在當中有參與的有趣部分,

完成後的黏土就可以開始玩樂了,自己做的黏土玩起來超級有成就感,有空大家可以帶著小孩一起做看看^^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