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齡前自學計畫表拷貝.jpg

回頭看上一回的學齡前自學紀錄竟然是10/18的事情(內容記錄到17號周日),算下來已經兩周的時間沒有紀錄,主因是起床後就忙著孩子,到了小孩睡了媽媽就很想摸自己的事情,摸著摸就忘記應該要好好紀錄一下。

上方的表格,其實已經做好一陣子,自從小盼的作息調整固定後,我們差不多都是照著上面的時間表來進行,當然有時候會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達到,但其實都沒關係,有時候放輕鬆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以下的紀錄方式,我並沒有紀錄的很詳細,畢竟太詳細就會像流水帳,差不多的內容我就不會多說,例如每天準備晚餐開始之後到睡覺,這段時間都是差不多的,我們會一起預備晚餐食材,或是讓她跟外婆玩,我去預備食材,之後就是用餐、休息(遊戲)。準備睡前要做的事情。不過有段時間,就是在五點到五點半之間,盼若是晚餐進行得差不多(我們四點半開始晚餐),我會讓她看民視的一個節目,內容是舞蹈教學或是繪本故事,盼特別喜歡舞蹈教學,每次都會跟著上面跳,雖然是學不會,不過要能看前提是當天她有專心好好用餐。

而用晚餐的時間,有大約一小時的休息,通常都是看盼想做什麼,大多時候都是積木,偶而我會讓她看佩佩豬卡通,但約半小時的時間,內容都是直接看英文版的,目的是希望她能習慣聽到這個語言,至於她以後學不學得會,我們就順其自然了。

10/17(週一)

週一的早上我們的行程很簡單,起床後依然是盼與爸爸的親子時間,爸爸會陪她玩約一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玩樂的內容包括畫畫、積木、拼圖,或是帶她出去買早餐,雖然時間不長,但卻是盼很期待的一個時間,爸爸上班後就是我們的時間,這天早上帶盼出門走走,先去了超市走走看看,必須要說超市真的個很地方,因為可以認識很多物品跟食材,逛完超市後就前往碧潭走走看看,這天盼看到天鵝船的時候其實非常想坐,但經過一番溝通後(媽媽本來就沒打算帶她坐船),盼還算可以溝通,我告訴她坐船很危險,媽媽一個人不放心自己帶你做,所以必須要等爸爸在的時候才可以,盼聽了後就說好,當然之後也一定要帶盼來做,而這就是另一篇遊樂文了,有空的話來寫寫碧潭遊玩日記。

10/18(週二)

這天依然是共學日,這裡的共學我們參與的時間還不算長,但小盼景過幾次的共學後,已經漸漸地認識一些小朋友,包括能叫出他們的名字,或是自己跟他們遊玩,但其實她還是希望我能陪在她旁邊,甚至是抱著她聽繪本故事,及陪著她和大家遊戲。

我們的共學內容很簡單,這次的內容依然是由讀繪本開始,負責的媽媽們都很厲害,每次都可以把兩三本繪本故事串在一起,而這次在繪本故事結束後就是讓他們玩球,可以整個身體在上面滾動的球,只要有球,小孩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一小時的共學結束後就是媽媽們的讀書會,前面提到盼仍然要黏著我,就算跟著我去讀書會也好,其實當媽媽們去讀書會後,遊戲室會有一個老師陪著他們繼續遊戲,但盼就是不想要自己留在遊戲室,就算要留也要我跟著一起,不管我們溝通多久她就是不願意自己,按照盼自己的說法是,她說她不要離開媽媽,要一直跟我黏在一起,但其實每次早上結束午餐後,遊戲室裡剩下三三兩兩的小朋友時,她卻可以獨自跟小朋友待在遊戲室裡玩,完全不需要我陪伴,經過其他媽媽們提醒告訴我,會不會是小盼不喜歡人多,爾後我問了小盼,她確實也這麼告訴我,她說人多好吵她不喜歡。

下面的照片是讀書會時小孩們在外頭玩的腳踏板,盼後來因為跟我在讀書會裡實在太吵的,雖然其他媽媽們沒說什麼,但我很不好意思,最後就帶她出來陪她活動,這個腳踏板非常需要小孩的手腳協調,其實很不好操作,盼滿厲害的,玩了一回後就飛快的踏著前進,不需要人扶。

這是共學過後回到家中,吃完晚餐後我們一塊玩積木,積木是盼很喜歡的遊戲,光積木她可以玩一個小時不停,就是不停地疊不同形狀的積木,盼其實是一個很好動的孩子,但對與某些事物,如積木或是繪本,她喜歡的遊戲,都可以專注超過半個小時不停。

10/19(週三) 音樂律動課/家裡的運動課

週三上午是固定的音樂律動,上了好幾次的律動課,盼依然無法很進入狀況,但已經比先前好很多,我覺得這跟她是否有熟悉歌曲內容有關,在前幾次上課之後,我開始幫盼把錄影,錄下上課中老師帶他們唱的音樂,回家後放給她聽,聽了幾次後她就熟悉會唱,到了下次上課,只要唱到上回有唱的歌曲,她立刻就能融入當中,但只要是新的歌曲律動,她就會想做自己的事情,或是跑來跑去無法聽指令。

律動課結束這天,很意外的到盼的堂哥家,起因是我們一塊去午餐,午餐後盼說想要繼續玩,就說要去堂哥堂弟家玩,於是就帶她去,不過我會給她一個時間,不會讓她就這麼一直無止盡的玩下去,這天下午他們玩在一塊大約兩小時的時間,其實也很久了,一下子騎著車子繞來繞去,一下子丟起球來,其實我多少有發現,她其實不是很喜歡有很多相對陌生的人再一起,那會讓她不自在不願意參予在當中,除非做的這件事情是很個人的,例如個人的美勞,但只要攸關必須聽著指令大家一起動的,人多起來盼通常不會配合,她會在旁邊看,甚至不肯參予,但她熟悉的人就可以很自在很開心的玩再一起。

 

2016-10-19 13.52.34-2

2016-10-19 13.45.22

回到家中後,就是一連串的準備晚餐、用餐,最後又是玩積木,在這段時間的遊戲裡,通常我都是讓盼自己選擇看她想要玩什麼,通常都是積木獲勝。

10/20(週四) 彩虹泡泡屋

並不是共學的活動,其實應該是教會針對社區親子舉辦的一個常態行活動,但我依然把這算在共學裡,主要是因為當中的一些小朋友其實有週二共學的小朋友,所以算是熟面孔,當天依然是從繪本故事開始,盼很喜歡聽繪本,活動中通常也是三本繪本,差不多進行約三十分鐘(我沒有算得很仔細)。

繪本過後就是美勞時間,今天是讓小朋友畫手掌,畫完手掌後可以變成小鳥,就像下方的圖片一樣,但我們家小盼通常是依照自己想畫的去畫,根本不願意照著老師說的方向走,所以她完全就是畫她自己的,我也沒多加阻止,其一是畫畫本來就是很自我的事情,以前老師都是給大家一個題目,然後自由創作,盼開始也是畫畫手掌,但接下來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塗鴉,我也不阻止她,隨她喜歡的方式去畫。

 

10/21(週五)

這天早上我帶盼去台北車站買蛋糕,週五通常算是比較空閒,沒安排什麼活動,所以就帶她到外面走走看看,然後順便去買她愛吃的蛋糕。不過一趟的台北車站就帶回了新拼圖,當天回到家首要任務就是不停的拼拼圖,她只要一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一直玩不想停下來。

這是盼目前挑戰最多塊的拼圖(六十片),但其實她沒辦法獨力完成,需要有人在旁邊協助,不過還算不錯的是她很有耐心地跟著我直到完成,小孩子玩拼圖我自己覺得就是一直不斷重複玩,最後其實就是背起來了,當她看就後就會記得哪裡拚什麼,最後就能獨自完成,所以只要陪伴者有耐心,陪著小孩玩一樣的東西,重複久了小孩自然就會了,只是到底時間要多久不知道,才會說大人也需要耐心啊。

這天下午,邀請了朋友與她的孩子來家中,小孩子只要湊在一塊就會有很多火花,這火花包括快樂的玩、或是激烈的強奪,最後不是你哭就是我哭,雖然會有爭吵,但其實爭吵中都是可以學習的,不管是學習分享、尊重彼此的不同、禮讓、犧牲,或是共同快樂的遊戲,這些都是大人們沒辦法給的部分。

10/22(週六)家庭日

週六必須是全家一起的日子,不管是一起在家或是一起出遊,就是希望能夠親子在一塊,最主要就是讓一家人的感情可以更緊密,這天我們直接前往碧潭,因為之前答應要帶盼去踏天鵝船,所以這週就直接去,這部分改天會寫一篇遊記,這裡就只大概說一下。

只要有爸爸在的時候,我都會希望由爸爸看顧盼,主要是因為平時爸爸跟盼能相處到的時間不多,到了週六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而爸爸其實也很願意跟盼相處,過程中不是一直划手機或是走自己的喔,而是必須全心的陪著盼玩樂,因為全心的陪伴,所以沒時間拿出手機。而且盼也很黏爸爸,只要有爸爸在,就是要爸爸牽跟爸爸走,這樣多好,媽媽這時候就可喘口氣好好的看風景跟拍照。

10/23(週日)全家主日

早上是一起教會的時間,基本上我們的活動是從早到傍晚,盼在教會的玩伴很多,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所以她在團體的相處上並不缺乏,當然這些團體的人數比不上幼稚園一個班級那麼多,但媽媽我自己覺得,團體跟人際互動並不是把一個孩子直接丟進去就可以學習的,就算是一個從小都在如數眾多的團體中學習人際關係,也不表示這孩子的人際關係就是沒問題的,就現階段而言,我認為這樣是足夠的,盼不進入幼稚園,但不表示她沒有團體互動的過程,雖然團體的人不多,但一個團體中所會遇到的紛爭或是互動及要解決的內容是同樣的,哪怕是熟悉的人,她們依然會因為爭奪一樣玩具而生氣或哭泣,不會因為我們是認識的就我讓你妳讓我的,我不覺得直接把孩子丟進一個陌生的環境裡,逼著她需要快速的學習人際關係互動是好的過程,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對於與他人接觸的界線也不同,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這麼寫,我們讓孩子學習人際關係的方式就像是,直接把一個不會游泳的孩子直接丟進泳池,然後我們站在旁邊看著,要她自己想辦法游上岸,這小孩只有兩個結果,不是爬上來就是溺死,而我希望的是,跳下水裡陪著孩子學會游泳,當她學會之後就可以放手讓她自己在泳池中戲水。

我認為團體在精不在多,很多事情不是多就是好,如果一個孩子無法立刻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就必須直接的面對眾多人群,對這孩子反而是個傷害而非幫助,我不希望在盼還沒學會學好如何自在的與人相處前,就開始害怕與人相處,有時候認真想想,她不過就是個三歲的孩子,就算到了去幼兒園的年齡不過就是四或五歲,如何能逼著一個如此年幼的孩子,必須長時間的離開父母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立刻跟一群陌生的人相處好幾個小時,難怪總是可以看見許多文章說到孩子總是哭著上學,短著一星期,多則好幾個月,直到這孩子不哭了,但不哭了到底是不怕了、習慣了,還是已經心死了?反正沒人救我,不管如何哭隔天還是得去,到底是什麼我們不知道,只有孩子自己知道,而對孩子內心裡的影響有多深,我們同樣也不會知道,當知道了,或許就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煩惱,所以只要能選擇,並非因為家庭或經濟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必須得上幼稚園,我想這都是可以深思和考慮的。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