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19 15.19.35.jpg

時間:2016/08/19

地點:台北市政府 戲沙人工沙攤

交通:捷運市政府站(從地下街走,沿路有路標前往)

玩沙除了去海灘外,就是往親子餐廳或是公園裡的沙坑,很久以前就聽過市政府有這項設施,直到八月份因為共學才真正往那裏去。

市政府的沙坑中的沙顆粒較大,雖不容易塑形,但好處就是不容易沾黏,不過要是碰了水,其實還是會像盼這樣,

全身沾上沙子,所以還是建議要帶一套衣服,還有防曬還是需要的,畢竟玩沙的地方並沒有遮陽。

(備註:沙坑旁有水龍頭可裝水洗手,很方便。另外一旁還有桌椅跟洋傘,讓爸爸或媽媽可以坐在旁邊休息)

 

2016-08-19 15.32.03.jpg

小盼玩起沙來從來都沒客氣的,當天直接把裝滿的水倒在身上,然後在沙坑裡打滾,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心臟還算堅強。

可以默默的在一旁看著她盡情地把自己弄得全身都是沙子,因為玩不就要盡興嗎?與其在旁邊不停提醒不要坐不要碰,小心褲子小心衣服,

或是不能裝水倒水要小心,又或者仔細叮囑小孩沙子絕對不能碰到身上,說實在的,這樣玩起來不只大人累,我想孩子也很累。

 

2016-08-19 14.59.24.jpg

玩沙其實有很多好處,這部分好處到底有多少,其實只要上網KEY上關鍵字【玩沙的好處】就會有一堆相關的分享和文章,

這些文章都是在歌頌讓小孩玩沙有多好,玩沙真的很好,可我更在意的是孩子能否盡情的玩樂,以及在玩樂中,

她看見大人們的態度又是什麼,對我來說,只要不危及安全或妨礙他人,我都希望讓孩子快樂地玩耍,而且當你放手讓她玩樂時,

你會發現孩子的創造力是你無法想像的,當然還是得說,當家長的就是心臟要堅強,以及不用管他人的眼光,

不過有時候我還是有制止的時候,例如沙坑真的不乾淨,這真的得說,這次出去時到了某處,那裏也有沙坑,盼一看到立刻跳下去玩,

但玩到一半她竟然停下來,然後一直看著自己的手說很臭,我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沙坑有屎,好吧,這點我無法接受,盼自己也無法,

所以我們立刻起來,離開這座有屎的沙坑,這時候不得不說,台北市政府的沙坑真的管理的很不錯,

而且這裡的沙在不沾水的情況之下,只要輕輕一拍就掉,就算沾了水,等乾了之後,也很容易清掉,這跟海邊的沙真的有差,雖然我最喜歡的還是海邊的沙,

因為不只可以玩沙還可以直接跳進水裡遊玩,但安全上就必須更加注意,當然海邊的沙確實也比較難清洗,但看到大片沙灘,又有無限的海水可以拿,

這樣玩起來真的無敵過癮,不只是大人喜歡,其實可以看見孩子玩得更開心。

2016-08-19 14.54.55.jpg

 

 

不過我家並沒有購買動力沙或是在家就能玩的沙子,其實原因就是這些東西不自然(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海邊沙灘的原因),

對許多住在都市的孩子來說,要前往有海灘的地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趟出去確實也很麻煩,常常需要大包小包的,

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業者才會開發各樣能在家中玩的沙子,有時想想很貼心很不錯,但換個角度想想,孩子其實很可憐,

他們摸到的不是真正的沙,想想來到沙灘上,整片的沙子與一張桌子範圍的沙子,到底哪個更能玩得盡興又快樂,

我想只要細想都可以得出解答,現今許多文章,歌頌著玩沙的好處,但家長可能因為一些理由或是害怕沙子中的細菌或是髒亂,

因此選擇這類型的沙子,這不能說錯的或是對的,但就我而言真正的沙確實真的不一樣。

在這裡貼出一段文章,提到了關於沙子的部分:

【沙子或者水從手中流過,可以給寶寶帶來特別的感官刺激。在玩沙的過程中,他們會接觸到不同質地的沙子,比如濕沙、干沙、顆粒粗細不同的沙子等;在玩水的時候,會感覺到柔滑流動的水,觸摸到不同的水溫。在快樂的遊戲過程中,寶寶的感知也鍛煉得越來越敏銳了。現在被商業吹捧出來的決明子沙池,是替代不了沙子的】


【 沙和水是無形的,是可隨著孩子的喜好而隨意變化的,他們可以在沙堆裡任意地挖洞、挖溝,將水潑灑在地上觀察水形成的圖案,在水坑里扔進各樣的東西觀察它們的變化等等。還可以通過引導孩子們的想像力:這是蛋糕,這是城堡,挖一個洞,大灰狼來了讓它掉進洞裡等。孩子們的觀察力和想像力飛速提升。 】

 

【 沙子在手裡能被捏、在地上能被堆砌成不同的造型;水能被潑向任意地方、還能在空間灑出不同的形狀,寶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去玩,感受到由自我控制的樂趣,他們的心情會很愉快。對於那些缺乏自信心或者比較退縮內向的寶寶來說,更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

全文閱讀

2016-08-19 14.50.42.jpg

所以趁著天氣好,還沒進入到冬季之前,趕緊帶孩子到大自然的沙灘去享受真正的沙子,看見遼闊的大海以及無邊的沙子,

對眼睛也是很有好處的,畢竟身在都市的我們,看見的永遠都是高樓大廈,都是近處的風景,那些寬闊的景色是難見的,

當然無法有這樣計畫的家長,也能考慮到台北市政府的【戲沙】遊玩去,這對都市的小孩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場所。

 

2016-08-19 15.16.35.jpg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