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08 12.48.41.jpg

旅行日期:2016/10/08

旅行地點:台北--->瑞芳猴硐

旅行天數:當天來回

交通:捷運+火車

我喜歡說走就走,話說自從小盼作息正常後,好處多多其中就是可以早起出發,於是說了許久的侯硐一遊總算順利成行,

不管是兩天一夜還是三天兩夜,只要需要住宿多少都要稍微計畫,而這種當天來回的行程完全可以說走就走,這一天盼早早起床看著天氣還算不錯,立刻收拾出發前往侯硐,這一趟我們有帶著推車,事前本來有想是不是別帶,因為印象中猴硐並不適合推車行動,但又想到身上的包包外加盼會不會中途想睡覺,於是最後決定帶著我們家的戰車(推車)出發。

當天我們是捷運搭到台北車站,一路從捷運站到達火車站搭上前往基隆的區間車,去侯硐不需要買票,只要有悠遊卡就可以前往,真的是一卡在手暢行無阻,從捷運到台北火車站手推車更是方便,完全沒有任何阻擋,不過上火車有小階梯,所以我跟盼爸就一起搬推車上火車(小盼在推車上),其實會選擇區間車而非對號也是因為,區間車的空間比較寬敞,我們的推車是美規很大一台,若是對號列車一上車就必須收車,其實很不方便,而區間車跟捷運類似座位,走到很寬敞,讓我的的推車可以很順利的直接上火車(除了踏上火車必須稍微扛一下比較辛苦)。

直到來到侯硐後辛苦的才要開始,一下月台馬上發現【沒、有、電、梯!】,果然是一個不適合帶嬰兒推車來的地方(尤其像我們這種戰車),但帶都帶了我只能安慰盼爸你就搬吧當成健身之旅也不錯,看爸爸多麼的辛苦,此時的用處更是非常大,總而言之我們就一路扛著推車上下樓梯出火車站,但別以為一切就結束了,接下來還是繼續的扛車之旅,但我不得不說一路上還是看到不少帶小孩的爸媽們有待推車,其實現在很多車站都有電梯,連比較老舊的火車站都有,侯硐應該算是熱門景點人來人往的大站吧?沒想到完全沒有電梯......我想的是大概因為這裡有貓,不適合親子旅行,避免小孩失控下到貓咪(貓很敏感的,隨便一個動作都容易驚嚇到貓咪),因此沒有電梯沒有斜坡藉此宣告不歡迎帶幼小孩子來這裡遊玩(這純粹是我亂亂猜的)。

離開火車站依舊是扛車之旅,這條連結貓村的隧道幾年前我來的時候(還沒有小盼)是沒有的,上這條隧道只有樓梯這條路,所以沒得選擇只好再扛上去,一上去就看見不遠處也有同樣推著手推車的父母座再一旁的椅子上休息(大概是扛累了><),其實走到後面依然是樓梯還是得扛,私心希望哪天可以做個斜坡,因為到達貓村後推車其實很好移動,雖然有樓梯,但大多是斜坡的步道,對嬰兒推車來說很好移動,就是從火車站到貓村這條路有點小阻礙。

這條隧道很可愛,到處都能看到這樣的小房子,提供路過的貓咪們休息,不過裡面並沒有貓,按照我養貓多年的心得來看,有時貓很叛逆,你貼心的弄一個可以遮風避雨溫暖的窩給貓,最後貓完全不屑,寧可窩在其他地方......,此外沿路就是很多可愛的貓咪卡通圖案,還有一些勸告跟來貓村的注意事項。

嚴禁棄養貓狗及不要打擾貓咪很重要,不得不說貓真的跟狗的性格真的大不相同,貓兒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啊,雖然也是有那種親人的貓兒,但那畢竟是少數,所以來到貓村我告誡小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就好,不要去摸不要去吵他們,加上我們家其實有養貓,為了避免外頭的貓有傳染病,所以我們不會主動接近貓,遠遠的看著他們其實也很不錯的不是嗎?不一定非得摸到他們,或是不停的在他們面前遊走拍照,這樣說來我們到底來貓村幹嘛?這個問題我也在想,不過來猴硐不只是為了看貓,還有猴硐的好山好水跟煤礦博物館,這些都是來猴硐可以看可以去的,來猴硐不是非得來看貓不可不是嗎?

貓村中有條暢行無阻的斜坡步道,如果照片中看到的這樣,所以走起來還算方便,隔了多來到這裡忽然覺得這裡的貓少了很多,不知道是因為人太多貓躲起來還是本來就變少了,但貓大多看起來狀況都還不錯,而且好幾隻都好胖。不過我沒有拍很多貓的照片,因為自己家就兩隻毛小孩。

 

 

貓村裡依然有很多可愛的貓咪圖案,還多了一些我以前沒看過的設施,就是貓跟多年前比起來少了很多,然後來此觀光的看到貓就為之瘋狂的拍照+俇摸......摸到貓的尾巴都垂下來內心想本貓不發威當我病貓嗎?所以小盼我們也不斷告誡不要去摸,貓真的不喜歡人一直摸一直摸,貓想討摸其實自己會來,而且跟你不熟還一直摸其實內心很不開心的,於是我們就去跟貓玩偶拍照,其實這些也很可愛的不是嗎?

在貓村頭尾逛了一圈後我們就離開前往尋找午餐去,在這裡一定要大推一間好吃的餐廳,我跟盼爸真心覺得好吃,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這間小店我們是意外走進去的,本來打算到麵店解決肚餓問題,沒想到小盼不要堅持要換家(我們當下都踏進一間牛肉麵店),最後只好到處看最後在出火車站右轉的馬路邊看到了這間外表看起來很粉紅很夢幻的【艾妮貓杯子蛋糕】,進去前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想著來這不就是要吃附近的食物,這大概就是普通的店,結果出乎我意料啊。

一人的價位大約在兩百五上下,有主食、飲料、杯子蛋糕,當天我們點了兩份分別是翡翠野菇鮭魚&番茄義大利麵,份量其實我覺得不大,但若點三份又會有點飽,不過真的很好吃還有杯子蛋糕也好好吃喔,店面的空間不大,一開始進去時裡面加我們有四桌客人,到後來剩下我們,整間店就是很紅泡泡無限,杯子蛋糕的部分我其實很好奇到底是他們自己做的還是跟其他地方進的,這部分我並沒有問,不過看樣子並沒有做蛋糕的地方,但餐點真的是不錯吃。

2016-10-08 14.18.30.jpg

備註:店老闆說他們沒廁所,雖然有看到一間,但我想大概是壞了要不然就是不想借,不過這裡離車站非常進,車站有廁所所以還OK。

2016-10-08 14.19.00.jpg

 

2016-10-08 14.18.15.jpg

2016-10-08 14.18.20.jpg

 

這是店裡所有的杯子蛋糕份量不多我們點的是上面有凱蒂貓的芝麻乳酪杯子蛋糕,蛋糕很好吃而且算在套餐裡面總共兩百五,當天本來想說要不要帶幾個回家吃,但又想到路途遙遠又還沒要回程怕壞掉,所以就算了,反正還有機會來再吃就好,希望他們可以屹立不搖下去。

2016-10-08 14.17.41.jpg

2016-10-08 14.17.45.jpg2016-10-08 14.17.52.jpg

 

2016-10-08 14.17.59.jpg

 

 

 

 

 

 

2016-10-08 14.20.57.jpg

吃飽喝足後我們就往煤礦博物館的方向去,結果到那裏後還能看到一堆在路旁貓咪,最後就想以後直接來這就好根本不需要扛車往貓村去,這裡的貓就夠多而且其實覺得比貓村的貓還多,還能看煤礦博物館又能吃東西,裏頭還有咖啡館一整個就是好啊。

我以前來猴硐喜歡這一區多過於喜歡貓村那區,因為這裡有一座廢棄的煤礦場,不遠處還有溪流不過不能下去喔,這裡的景色其實比貓村還美麗,光是煤礦博物館就很夠逛了,而且更有寓教於樂的用處,來猴硐不只去貓村,這裡也是值得多花時間停留的地方,然後其實貓也不少,路邊隨處都是貓兒。

這裡一樣有供貓咪休息的小屋子,但同樣的是一隻貓都沒有,他們寧可窩在路邊也不肯進去,果然是無上難懂的貓皇們啊,但一間間小屋子排排站還滿可愛的,我想天氣冷了之後貓咪們會願意進到裡面,所以對這樣的小屋子我還是非常覺得直接肯定的。

另外這裡沿路都很好走,帶著嬰兒推車來這裡一點問題都沒有,連煤礦博物館都很好推進去,真心覺得這裡親子友善多了。

同樣在這裡沒跟真貓合照跟貓的玩偶合照也是很不錯的,而且還不會亂跑又可愛,我都跟盼洗腦說你要跟貓合照就回家跟自家貓照就好,我們別打擾在做日光浴午睡的貓兒,然後在外頭走走逛逛後就近到煤礦博物館中,博物館不大但記錄了關於早前煤礦工人挖礦的辛苦,以及一座礦場模型,廢棄的礦場已經無法進入,看到模型還能跟小孩講解一下早前做這一行的人有多辛苦,這是一份冒著生命危險的工作。

館內有兩面牆寫著工人們的話,我沒有時間仔細看,但初略看就能知道他們的工作有多辛苦,此外還有一些攝影作品集速寫,記錄著他們辛苦的一面,另外樓上還有撥放紀錄片的區域,可惜我們到了之後已經撥放完畢,而且小盼還太小坐不住,我期待盼再更大時能在來這裡,看看這部記錄,能更了解這裡的歷史。

 

博物館的地上還有年份,當天因為小盼累了,我無法細看這些年份的意思是什麼,但看到1920年就覺得好久遠,我就想著若沒有這些紀錄沒有這座博物館,曾經的歷史曾經的過往最後都會隨著時間慢慢被遺忘,忘記曾有這一群人,忘記這裡曾經做過什麼發生什麼事情,或許這些紀錄並不是全部也無法完全,但因為有這些紀錄存在,讓後來的我們知道早年的台灣是什麼模樣,以前挖礦的工人們過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

侯硐雖然是因為貓村的緣故熱鬧起來,但這裡最早存在的卻是這些古老久遠的事物,或許你有機會來到這裡,不要只停留在去貓村的印象,貓村可以是來猴硐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可以多花點時間多停留歇腳步在這區,收穫絕對是非常大的,看貓之餘也看看這些歷史,可以更豐富你的旅程,更開闊你的視野。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