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很軟弱耐心不足的媽媽,每當和小盼生氣吵架的時候,我都很想乾脆把她丟去幼稚園打消以後要自學的念頭,這樣我就能過得清心愉快衝突少,但每當這個念頭出現的時候,又會有另一個念頭告訴自己這不應該是理由,讓孩子去上學的理由不應該是因為當媽的我想要逃避,因為其實我更喜歡親自帶著她去認識這個世界,學習她所不知道的新事物,尤其當帶著她完成一件事情,看著她心滿意足時,那種感覺是無法言語的,我希望這份感動不是老師帶著她達成的,而是我或是盼爸帶著她體驗的,我想這就是所謂親子間的親暱感。

這段時間我總是在想到底什麼因素讓我希望帶著小盼朝自學這條路前進,爾後讀到一篇文章,她的這個理由正中我的內心。

我想要完整的好好安排我們親子相處的時間,我覺得學校會打亂我和小孩現在完美的作息,減少我們親子相處的高品質時間。原文出處:【部落格捨不得你去上學

減少我們親子的相處時間以及我希望能好好的安排我們一家人的親子相處時間,進到學校後這些時間很多都會被剝奪,尤其是越大越是,在學校裡的時間多過於在家中的時間,然後再過幾年之後當孩子離開學校其實也差不多要離開家裡,我真的不知道孩子有多少時間是可以好好的父母相處,認真算起來若從幼稚園開始往學校送,大概就只有三年的時間,還是最初的那三年,但當孩子越大,其實能和孩子一同去做去完成的事情會更多,能夠帶著她一起學習的事物更豐富,每當想到這裡就會覺得,那是一個很美的畫面,但若她要去上學,那麼這些本來可以由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同參與,可最後都外包由他人和孩子完成,想著想就學得好可惜。

其實說那麼多,我對未來仍然不敢百分百肯定是否能一直朝自學這條路走下去,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這是我衷心期盼的。

邁向自學之路來到第二周,很感恩小盼的作息依然維持住,基本上她都會在八點半左右入睡,隔天早上大約也是八點半左右會醒來,之中只有兩次有小小的午睡,其他的時間就是醒來後一路到晚上才睡覺,其實她沒有午睡到了傍晚會有點累,所以我希望她能再更早一點睡覺,預計在接下來調整到七點半左右就入睡,隔天能在七點半左右醒來,若要在這樣的時間睡覺,她的晚飯時間必須提前到四點半開始晚餐到五點半,六點半洗澡後喝睡前奶+刷牙。

這兩周來她因為作息調整後,我們所有的活動都可以從早上開始進行,包括這兩周來我們周日都可以準時到達教會,回顧過這一周的生活,我們在10/8周六一早就前往瑞芳猴硐(

【親子一日遊/侯硐】搭火車出遊很好玩之看貓看山看水好吃自在又豐富),以往我們要這樣出遊都必須刻意的早起,但往往很難成功,所以基本上都很難成行。這次能夠成行真的是

 

一件很棒的事情,調整作息果然是對的一件事。

10/9(周一)遇到連假,盼爸休息在家,這天剛好跟畔的爺爺奶奶一塊出遊去淡水用餐跟坐船,可惜這天一直下雨,本來希望可以再次騎腳踏車卻沒有成行,這件事情我們預計等到下回再去做,週二一樣是共學時間,這幾次的共學下來我發現小盼其實不喜歡人多,每次共學時間跟媽媽本來要去讀書會的時間,而她應該要自己留在教室裡跟其他小朋友玩,她都要我陪著,但用完午餐後她卻可以獨自去教室跟之中的幾個小朋友玩,不需要我陪伴,在今天我就問她是不是不喜歡人多?她回答是,我再問她為什麼不喜歡人多呢?她告訴我覺得人多很吵她不喜歡,這件事情我不確定是她個人特質的關係,還是近三歲的小朋友都有的成長階段,這部分需要再繼續觀察。

小盼在人多的團體活動中,她多半都喜歡站在旁邊觀看,我知道她喜歡跳舞喜歡唱歌,但這些事情到了團體活動中,尤其是對她而言不熟的人或場地,她比較喜歡用看的而不是參予在當中,但就我的了解小盼是個很活潑的孩子,她能自己獨處,也能跟自己教會中許多哥哥姊姊阿姨們相處,能站在台前跟著唱詩歌,能跟他們很瘋的玩在一起,但換成共學或是律動課,卻顯得有點困難。

週三這天的音樂律動課暫停一次,所以我們待在家中,這天讓小盼在家幫忙做家事,說是做家事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她幫忙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之後帶著她上信仰的基石,下午一塊去賣場買菜,回來後一起準備晚餐,晚餐後一塊拼圖,這一天雖然沒有特別去哪裡,但光是在家裡就做了很多事情

週四這天,早上前去教會辦的一個社區活動,地點在小盼共學的地方,內容是繪本及美勞,這是我們第二次去,前幾次剛好遇到另外有事一直無法成行,幾次活動下來我發現小盼很喜歡跟美勞繪畫相關的活動,繪本她基本上還是喜歡聽我跟盼爸念,我們陪著她念時,她都可以很專心的看超過三十分鐘,但在外頭聽別人讀繪本,她常常看一下就不想看,本來想會不會是因為在外面而不是在家裡,但後來有一次帶她去圖書館看繪本,她一樣可以聽我跟盼爸講超十本的繪本不離開座位。

這一次的美勞做的是傳聲筒,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傳聲筒上的手腳身體等圖案,都是她自己黏上去不需要我幫忙。

2016-10-13 10.42.58

來到周五,本來打算要去動物園的,但遇到下雨,我們只好在家裡找事情做,小盼很喜歡積木,我們家的積木不是樂高,而是木頭積木,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款式的積木,之中雖然有想過要買樂高,但後來覺得這種積木更適合她現階段的年齡,而且其實能堆疊出更有趣的東西,樂高想等她大一點後若她還有興趣再購買。

這天從早到晚上可以說是積木日,因為她從木頭積木玩到疊疊樂積木,過程中倒了她會說:「沒關係我們再疊就好。」

週六吃完早餐後,還是一樣下雨,但接近中午的時候看到天空放晴,我們就立刻出發前往動物園,來到動物園其實我很喜歡先去做貓纜到動物園站,再從那裏搭動物園的遊園車進去,從最上面逛下來,然後就可以出園回家。而且這次去動物園,動物都很給面子,我們看見了走動的棕熊、台灣黑熊,還有熊貓在用餐,平時這些動物都好難見到廬山真面目,這次去通通都看見。

2016-10-15 15.52.14-2

週日的早上是全家到教會的時間,下午我們依然在教會中,傍晚時帶小盼到四號公園騎腳踏車和去圖書館,四號公園的圖書館有一處屬於小孩的專區,裏頭充滿著繪本、童書,以前就知道這個地方,雖然去過幾次,但礙於早期盼都會吃書外加吃手,以前每次借完書回來我都要好好消毒跟害怕她把書給弄壞,加上她還太小我不是很喜歡在公共場合念書,所以大多是買書在家中,這次去也算是帶快要三歲的盼去試試,看他是否能在這裡看書,這次去還算成功,我們可以坐在一起閱讀超過十本以上的繪本,加上她不會吃書了(><),所以往後想要將這行程安排在自學的項目中。

小盼在家的自主學習依舊以遊戲玩樂為主,除了應該要有的團體接觸外,就是到戶外走走,我認為這是這階段小孩需要的,但其實我還是有帶著她認識數字、英文字母、形狀、顏色、數量......等等,但這些都不是主要的,我沒有刻意的安排這些學習時間,像數字部分,除了讓她看字卡外,每次到戶外她很愛按電梯,從按電梯的過程中她其實默默認識了一些數字,其他英文字母、單字就是很隨興的告訴她,像她喜歡香蕉就告訴她香蕉的英文,喜歡腳踏車就告訴她腳踏車的英文,形狀和顏色則是在玩積木的過程中都可以認識。

我和盼爸還是希望不管她學習什麼,都是先引發她的興趣為主,有了興趣學習才有樂趣,她喜歡看繪本,我們就陪她多看繪本,她這時候喜歡玩積木,就陪著她一直玩積木,其實能讓孩子學著專心專注地做一件事情,我覺得也是挺重要的學習。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