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已經到了不把事情記下來,過一星期(更短)就會忘記的年齡,於是我想有必要好好記錄一下盼的自學之路。從懷孕開始,我和盼爸就在想將來的盼是不是要自學,盼爸對於此時不反對但也沒肯定,不反對的原因是他認為這是條不錯的路,沒有肯定是因為他不知從何開始(這與我一樣)以及當媽的我是否能夠忍受(忍受和盼長時間的相處),這件事情直到盼來到近三歲,我們還是沒辦法有一個很肯定的答案,但確實正一步步朝自學做準備。

想要自學的原因很多,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不一樣的理由,就我自己而言(先不論盼爸),我不喜歡現今的教學模式,也許小學並沒有差太多,到一旦來到國中、高中後會看見原來讀書是最重要的事情,每每看見身旁認識的學生,他們學生的生涯不外乎就是考試、考試、還是考試,當然也有讀書讀得很快樂的人(但這是少數),每個學生留到第七節第八節甚至第九節稀鬆平常,我不願盼的生命中,在學校的時間多過和家人的相處,其二關乎於我們的信仰,我和盼爸都是基督徒,而這部分不多說,因為這並非是大多數人自學的因素,但卻是我們自學的原因之一。

綜合上述兩點,我始終希望盼能朝自學這條路邁進,期間有讀過一些資料,看過一些個案,接觸一些團體,只是於我而言自學最大的難處就是我的脾氣與耐性,和孩子長時間相處過的人大多都能明白,要一直好脾氣不發火事件多難的事情(可能有的人可以,但對我來說好難),但總是有個聲音告訴我這不該是最重要的理由。總而言之,現階段的我們(我與盼爸),我們打算先從盼不上幼稚園開始,爾後再一路觀察盼是否適合在家自學。

接下來就是我這段時間的一些紀錄,盼邁向自學第一步需要做的事情調整她的作息,一直以來她的作息沒有固定,只要她一天睡足十二小時就好,但在家自學不表示沒有紀律,規律的作息就是她學習紀律的第一條路,這三四天來,我將盼的作息調整成八點入睡,早就約七八點起床,這部分很感恩的算有達到(最晚不超過九點),這幾天下來盼幾乎八點左右入睡,這樣的睡眠時間讓她早上很早起,也讓她開始有早餐的生活,像昨天她七點半就睡隔天六點起床,起床後跟爸爸玩了一回後,還在賴床的我爬起來帶她出門買個早餐,吃一吃爸爸上班後她接著回來小睡,大約十一點多起來接著中餐。

至於在家自學的她每天都在幹嘛,學齡前的孩子其實玩樂佔大多數,尤其盼其實才快滿三歲,我們沒有【贏在起跑點】的迷思,所以她玩樂居多,而且從玩樂中來學習其實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現在來回想這一周她都在做什麼。

每周二是她的共學日,共學在早上十點開始,是群體的活動,每次的活動都不太一樣,看當周負責的媽媽準備什麼,這周剛好是三本繪本以及美勞,繪本的故事和最後美勞的內容相互乎應,在結束共學後最重要的就是媽媽們自己的讀書會以及小孩間的玩樂,這周的盼又忽然不適應,原因應該是前兩周遇到颱風,兩周沒見到又開始上演媽媽不能離開她身旁,但整個結束外加午餐後她就和朋友們玩到怎麼叫都無法叫回家的境界,正個共學結束回到家約兩點半的時間,基本上就是休息後準備晚餐。

週三因為早上有事,陪著外婆到醫院檢查,回到家中午餐過後我們就進行顏料大作戰,顏料是我們家很早就備有的物品,高中時因為本身學的就是美術,所以在盼出生沒多久,其實我就買了很多跟繪畫有關的東西,所以要有顏料是很容易的事情,再來就是預備大張的畫紙,還有媽媽強而有力的心臟,不怕小孩把自己把家裡弄髒的心態,這樣就可以開始進行好玩又刺激的美術時間。

2016-10-05 14.06.36.jpg

使用顏料我都會盼準備大張的紙,越大張越好,我的紙張是到IKEA買的,一大捲的紙鋪開來要多大張有多大張,至於顏料期間買過幾種牌子,大多標榜安全無毒,最後我使用的一樣是IKEA的顏料,洗起來很好洗,同樣標榜安全無毒,還有價錢上比較親民,尤其要用量比較大,用起來比較不心痛。

只要把一捲紙撕下一大張來鋪在地上,要是可以還能鋪好幾張黏在再一起,就會變成更大張的圖,可以讓孩子穿上圍兜,或是換上不要的舊衣服,最重要的是讓她盡情的玩樂,反正這些顏料無論在地上或是家具上都很好清洗,真的不要在旁邊看孩子玩邊說不要塗到這裡或是不要話那裏,甚至可以的話,下去陪著孩子一起玩,讓孩子在你的身上塗鴉,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週四早是音樂律動課(前陣子都在周三早,接下來會移到周五下午進行),音樂律動是和盼的堂哥一起上,盼的堂哥已經四歲,而且先前其實已經上過一陣子的音樂律動課程,盼算是第一次正式接觸,我們並沒有決定要讓盼將學樂器或是走音樂這條路,只希望她能先試試看是否喜歡音樂,在教會長大的小孩,能接處的音樂比其他孩子來的多,她兩歲多其實就可以完整地唱完一首歌,在家裡其實也很愛唱唱跳跳,但我發現只要到外頭,不論是哪裡什麼場合,她通常不會動,就算去了好幾次也一樣,律動課幾次我並沒有勉強她一定要跟著唱或跳,很多次她都是坐在旁邊看著,這之中會覺得她是不是根本沒在聽,但回到家裡其實她都記得,還會一一告訴我今天學了什麼唱了什麼,這一次的律動課我還替她錄下來,回家後放出來讓她邊看邊唱跳,她非常喜愛,所以其實她都是記得的,只是在當下她不想參與在當中。

這讓我不免想到,若今天她是在幼兒園裡,是否就會被說不合群或是被迫必須跟著大家一起唱跳和遊戲,有的孩子天生就愛動,有的孩子可能在剛開始在一個團體中屬於觀察的角色,但無奈當在一個大團體時,我們必須跟團體一致,而個人的個別化就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個人都不一樣,不管是性格或是氣質,但很多時候當你表現得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時候,通常會被當成異類或是不合群,但因為她不需要免強自己融入,所以在幾次共學(團體)活動中發現盼喜愛美術(美勞)多過於這類型需要舞動肢體的音樂律動。

這天的下午我們進行了自製黏土的遊戲,這件事情我想做很久了,但一直沒付諸行動,直到這周才決定一定要來試試看。至於黏土的做法改天再寫一篇,這裡就不多說,而且網站上有很多製作方法,我只是稍微改了一點,之中讓盼一起參與,包括攪動麵粉及所有材料,還有加食用色素,讓她試揉麵團,但盼玩黏土很奇妙,她喜歡把所有的顏色全部混再一起,還一直說要我做黑色,她大概對黑色情有獨鍾,但製作黏土很有趣,讓她一起動手做,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來到周五,盼這一天六點起床,跟爸爸玩樂到爸爸去上班後她回房休息,這天的活動就是下午到大賣場認識蔬菜與食材,這部分我並沒有拍照,也算是我一時興起,因為往後周五下午有其他的安排,賣場除了買菜之外,也是眾多食材的集中地,不管是蔬菜、肉類、魚類等等,應有盡有,光是菇類就有好幾種,此時會發現原來大賣場也是個讓孩子能認識各種不同種類的生鮮蔬果好地方,這部分再等盼更大時,還能結合更多的應用,是一個很不錯的場所。

下周開始,希望能更有計畫的進行學齡前自學的內容,除此之外跟盼我們都有共讀的習慣,每天晚上我們都會一起讀繪本,我預計在之後的時間裡安排更多的繪本時間,只是這部分還沒有詳細計畫,自學是一條邊做邊學的路,不只是盼在學習,其實連我們當父母的也在學習,從做中學從玩樂中學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總是希望她學習到的東西不單單是從書本之中,更是能夠從生活中甚至玩樂中學習,整個環境、眼睛所見以及能夠碰觸的人事物都能成為學習的教材,我想這也是自學的樂趣所在,不侷限在教室裡,不只在課本中學習,不是制式的內容,這樣的學習更豐富更有趣,更讓人期待。

這是自學之路的第一步。

也是我們一家共同成長學習之路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